EN
https://www.gov.cn/

“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制胜“法宝”——国新办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2022-04-29 22: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制胜“法宝”——国新办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顾天成

今年2月底以来,我国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和隐匿性更强,防控工作经历严峻考验。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如何?怎样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如何保障抗疫和正常医疗服务“两不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

“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清零攻坚战初见成效,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说。

李斌表示,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

李斌表示,“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我国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新变化、疫情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抗击奥密克戎不等于全域封控、全员核酸

推进“动态清零”,如何进一步保障效率和温度?

“面对疫情,我们严管控、有力度,同时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雷正龙介绍,随着对新冠病毒认识不断深入,防控政策措施也在不断进行调整完善,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其中,一是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二是尽量减少疫情对公众的影响,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和正常看病就医需求;三是规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到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等。

“抗击奥密克戎并不意味着是全市全员的核酸,更不意味着是全市全域的封控。”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总体上来看,疫情发现得越早,传播链条就越清楚,就越有可能在精准可控的范围内展开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和相应的管控措施。

“‘动态清零’总方针特别强调的是精准,要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梁万年说。

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不推诿、不延误

一些发生疫情的地区,群众反映日常就医受到影响。让群众紧急就医“打得通、联系上、找到人、看上病”是当务之急。对此,李斌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明确要求,主要从四个方面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一是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要求各地设立“黄码”医院,开通“云门诊”,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要及时启动和规范使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的缓冲区域。

二是要满足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对封控区内血液透析的患者、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群体,地方疫情防控部门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落实好连续的医疗服务保障。

三是完善发生疫情地区的医疗保障。提高统筹层级,加强部门联动,科学设置120等急救电话和便民服务的渠道。

四是统筹医疗机构内部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内的疫情监测预警,完善突发疫情处置的流程,一旦发现确诊病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面对疫情冲击,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种覆盖率需进一步提高。据介绍,截至28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到22708.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515.5万人,分别占86.01%和81.49%。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就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为疫情防控助力。”雷正龙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