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科技支撑

2022-04-30 11:0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科技支撑,深化科技创新对提高汛期气象服务水平重要性的认识,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汛期气象业务服务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在防汛一线凝练课题、科研攻关、转化成果,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对汛期气象服务的贡献。

通知强调,要以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提高科技成果的业务转化应用效能。各单位要建立以创新质量和业务贡献为导向的科研任务绩效管理制度,将解决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和科技成果的业务转化情况、服务一线的实际效果等作为项目绩效评价、人才评价的重要考核依据;国家级和省级气象科研院所、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要发挥好气象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积极承担中国气象局出台的分流域、分领域、分灾种、分行业等系列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科技支撑任务。

围绕加强汛期气象业务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中国气象局要求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梳理汛期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中的关键科技问题,梳理科技研发需求,并在机制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同时,各类科研机构要在汛期气象服务中主动作为,提供科技支撑,例如科研院所、研发平台要积极参与重大天气过程的复盘分析,总结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机理和规律,进一步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复盘分析水平。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强化科普责任,积极参与和支持气象及防汛科普,大力宣传汛期气象服务科技支撑的典型案例、先进人物和团队,营造主动服务业务、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科技创新氛围。(赵晓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