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字当头 干在实处: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022-04-30 21:57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部门该如何做好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新闻联播从今天(4月30日)起推出系列报道《稳字当头 干在实处•权威访谈》。今天来看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的专访。

赵辰昕表示,面对出现的这些新问题,各项政策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针对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一些行业企业,出台了一批帮扶支持政策,实施了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一系列政策,同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这其中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商业机会。

尽管近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是,这种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

如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赵辰昕表示,将聚焦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从5个方面发力,扎实稳住经济。

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方面,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加大相机调控力度,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在全力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既要切实稳住消费基本盘,更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在切实稳住市场主体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帮扶力度,细化实化已确定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

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方面,要确保关键环节、重点企业运行安全。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做好能源供应保障、确保物流畅通。

同时,要坚决守好社会民生底线。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好针对特困行业的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政策,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

>>>
753.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