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2-05-07 11:0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经费从365.61亿元增长到652.03亿元;科技活动人员从13.83万人增长到21.81万人

■ 全省已有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8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努力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5月6日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军介绍。

加强政策支持,企业数量增长迅速。省科技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出台《陕西省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制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创新联合体组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计划、“1155工程”、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今年一季度,3家企业接连在科创板上市,我省科技型企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与青睐。

注重融通发展,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围绕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需求,陕西着力建设以领军企业为核心,集研发、制造、服务、销售为一体的合作共同体,增强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带动产业中小企业发展。陕西重汽、隆基绿能、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宝钛集团等14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陕西未来能源化工、西安巨子生物、西安天隆科技等9家企业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成为陕西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头雁”。

科技项目引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陕西科技计划启动重大专项,从需求端引导科研方向,设立以重大产品、重大装备研发,重大成果转化、重大工艺示范为目标的课题,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领衔专家制”,支持由企业承担或牵头完成。科技活动人员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经费从365.61亿元增长到652.03亿元,年均增长15.56%;科技活动人员从13.83万人增长到21.81万人,年均增长12.07%;科技活动人员中的全职人员从54.16%提升到了65.03%,呈持续上升态势。

园区载体孵化,创新活动丰富活跃。目前,全省已有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8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15个,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17个、众创空间278个,这些载体和园区培育了8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十三五”期间,随着科技型企业数量的增长、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非常活跃,年均增幅22.7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8万件,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的51.29%。

构建平台体系,发展基础更趋稳固。截至目前,全省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105家,共性技术研发平台9家,创新联合体9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11家;建设研发、中试、检测平台70余个,组建创新联盟24个;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引领,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1家、省级405家。多层次企业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开放、共享、高效协同的产业创新平台基本形成,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更优服务和保障。(记者 张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