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推进全省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

2022-05-07 11: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大幅压缩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解性能评价时间,检测评价时间由传统方法3~6个月缩短至3~7天。目前,我省全生物降解快速检测方法标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我省在全面完成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海南特色的措施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推动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成效。”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在发布会上介绍。

上述措施任务包括健全海南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法规体系、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绿色会展、塑料替代品、塑料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监督执法和宣传引导等。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共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提出了5个方面塑料污染治理目标28项重点工作任务;第三部分提出2项保障措施。《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包括:健全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强化监督执法和宣传。

此外,在提高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检测能力方面,省质检所现已具备塑料制品生物降解率、全生物降解地膜等22个降解塑料产品类别328个参数的降解塑料检测能力,确保检验能力与产业同步发展。目前,已完成各类监督抽查227个样品的检验工作;接受企业委托的193个样品的检验工作,为企业申请监管码提供及时的技术服务。

新闻发布会还透露,从今年开始,省商务部门将重点督促市县尽快完成辖区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网点的规划布局。积极推进全省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鼓励发展PC+掌上APP、小程序应用等回收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回收服务信息化水平。(记者 周晓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