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中小微企业预计共减42亿元房租

2022-05-07 11:1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既输血又造血“纾困18条”初显成效
中小微企业预计共减42亿元房租

“减了6个月的房租,十几万块钱!”成立只有3年的皓骏科技公司总经理朱佳辉算了一笔账,减免的这部分房租相当于新聘一位工程师半年的工资。

疫情之下,像皓骏科技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受冲击更为严重。为此,北京推出“中小微企业纾困18条”。半个多月以来,新政初显成效,已经有100多家小微企业享受到减免房租的政策福利,全市其余所有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将力争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预计总共减免42亿元。

租金减免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

皓骏科技公司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先前江浙沪地区疫情已经波及到公司芯片出货、测试,如今其所在地朝阳区又突发疫情,让公司一度“压力山大”。

“纾困18条”刚一发布,朱佳辉就收到园区的通知,可以准备材料申请减免房租了。“对于我们这种初创公司,减免十几万块钱是笔不小的数目。”朱佳辉说,芯片产业投入高,省下来的钱正好可以投入研发。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更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纾困18条”中明确,对承租京内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减免6个月租金,并将区域范围确定到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

朝阳区NICE WORK众创空间是中小微企业聚集地,目前40余家中小微企业预计可减租125万元左右;天宁一号是位于西城区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也已为园区23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减免房租319万元……“政策发布后,各国有企业立即行动,开展政策宣传和信息统计审核工作;市发改委和市国资委强化调度,推动国企特事特办,截至昨天,已经有100余家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房租减免政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所有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将力争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惠及终端市场主体,预计减免租金约42亿元。

减税降费超500亿元

位于朝阳区的克诺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卢晟则为减税降费、融资、首贷贴息等“一条龙”政策点赞。这家公司不单单从事影视拍摄,更是“专精特新”企业,研发了一批拍摄器材。

企业发展的关键点上,政府“输血”,是为了更好提高企业“造血”能力。“东方不亮西方亮,虽然现在影视拍摄因为疫情受限,但我们在器材装备研发上发力,努力让这一边也‘亮’起来。”卢晟说。

根据市税务局初步统计,截至4月20日,今年已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500亿元。为保障最新政策落地,税务部门形成线上“网厅定制E服务”、线下“专人专岗专窗”两个服务条线,全市21个办税服务厅开辟了直通办理窗口,推广预约办理和容缺办理模式,延长征期窗口受理时间,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按照国家最新优惠政策,在前期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北京从5月1日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18条中可直接实施的,各部门迅速落实执行;对于要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的,也明确了细则清单和出台期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昨天,已有10个细则出台。

664张通行证助力保供稳链

如果说减免房租、减税降费是给中小微企业解压,那融资支持则是打气。

疫情以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在此之上,本市瞄准普惠性金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登记的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进行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支持。其中,对经过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行业中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贴息比例达到40%。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抓紧落地实施,推动政策“达标即享”,引导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改善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首贷难、首贷贵的问题。

稳定供应链方面,《北京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启用,适用于重点防疫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重要工业生产物资运输。截至5月5日,按照“一证一车一路线”已发放通行证664张,服务保供稳链,确保防疫、生产和战略物资的有效供给。(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