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力争达到76.5%

2022-05-08 11:0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十四五”交通规划出炉
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力争达到76.5%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7日出炉。《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重点加快轨道交通“四网融合”、轨道与公交融合,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建设步行自行车友好城市,鼓励绿色低碳出行,力争“十四五”末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5%。

预计到2025年,中心城区日均出行总量将达约4100万人次,较“十三五”期末3619万人次增长约13%。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客流交换量显著增加。城市交通打造1小时“门到门”通勤圈,构成2500公里以上的轨道网,支撑首都圈内5万人口以上城镇组团发展和通勤需求。

增加45分钟通勤出行比例等指标

“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北京交通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升至73.1%。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着力落实“三个优先”(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发展理念,初步构建起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

《规划》共设置22项规划指标。与以往相比,本次《规划》新增或修改若干指标:为推动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协同提升对小汽车的竞争力,将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调整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为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增加了市郊铁路与城轨交会点设置换乘站占比、换乘站付费区换乘占比、轨道车站周边换乘距离小于50米的公交站点占比等指标;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置了交通行业营运车辆碳排放总量下降比例、营运车辆新能源化占比等指标;为响应市民快速通勤需求,增加了45分钟通勤出行比例等指标。

到“十四五”末,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预计将达到76.5%,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里程将达到1600公里,道路交通指数将力争控制在5.48。

5条城市轨道交通郊区线运行提速

轨道新线飞速建设,既有线也将得到改造提升。为了构建全域快速轨道网,将提高5条城市轨道交通郊区线(昌平线、亦庄线、15号线及贯通后房山—燕房线)的运行速度,为亦庄、顺义、昌平、房山、燕山提供快速通勤服务。

对通密线、东北环线、城市副中心线、东南环线和京门线实施增设专用复线改造。同时,增设改造换乘站,对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两网38个交汇处(共84处)按照付费区换乘的要求增建换乘站,对既有3座换乘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站)进行改造,实现付费区换乘。

越来越多的地铁线将实现跨线运行。《规划》提到,“实现1—八通、9—房山、9—大兴、8—昌平、5—亦庄、10—亦庄等线路之间的跨线运营。”此外,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跨线运行。19号线与市郊S2线、平谷线与通密线、平谷线与东北环线直连直通,跨线运营。

城市各个方向,都有轨道提速规划。西北方向,延长昌平线支线至海淀山后,增加昌平支线与8号线联络线,实现海淀山后与回龙观、中心城区直联直通。西南方向,增加大兴线与9号线联络线,强化黄村与丰台科技园、丽泽以及西南部各地区之间的联系;东南方向,增加亦庄线支线,实现亦庄线与5号线、10号线直联直通,强化亦庄与中关村、CBD、首都功能核心区等重要区城的联系;东北方向,增加平谷线与市郊铁路通密线、东北环线之间联络线,实现东北部地区与中心城区、北部地区与城市副中心直联直通。

《规划》提出,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融合度,实现“一套体系、一网运营、一票通行、一站安检”。到2025年,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总里程力争达到约1600公里。

地面公交干线准点率计划达85%

按照规划,未来公交地铁换乘将更加方便。《规划》明确,促进地面公交与轨道两者功能融合、线网融合、站点融合、运营融合,持续优化地面公交线网,减少长、大线及其与轨道重复线路,增加接驳微循环线路。统筹公交和轨道站点规划,形成疏密有致、互为补充的站点布局,提升站点覆盖率,缩短两网车站之间换乘距离,实现公交和轨道服务“一张网”。到2025年,地面公交干线准点率达85%。

深化城市副中心地面公交整合。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间依托京通、京哈、广渠路等高快速路实现中间段快速通行。强化两端接驳,依托微循环线深入街区、办公楼,做好与公交干线和地铁站的接驳换乘。大力发展点到点的定制公交服务模式。

小客车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在小客车管理方面,北京继续深化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精细化调控交通需求。到2025年,全市小客车保有量控制在580万辆以内。

根据《规划》,北京加强拥车用车管理,降低小客车出行强度。调控小客车数量,逐步增加新能源指标占比,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持续强化机动车通行管理,落实外埠进京车辆禁限行和国三柴油货车全市域禁行措施,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实施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政策,并适时研究新的通行管理措施。

同时,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运用科技、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在管好道路停车的基础上,强化居住区停车管理和单位停车管理,综合施策、“以静制动”,调控小客车使用需求,降低小客车使用强度。强化核心区交通管控,让核心区“静”下来。

五环内12米以上道路全划非机动车道

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五环以内路幅宽度12米及以上道路全部施划非机动车道分道线,机非混行道路全部增设自行车优先标识。

在中心城区,重点推进“两轴—三环—三横—四放射”的慢行廊道工程。“两轴”包括长安街、南北中轴线,“三环”包括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三横”包括平安大街、前三门大街、两广路,“四放射”包括京藏高速辅路、自行车专用路南展、自行车专用路东拓、通州自行车专用路。同时,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城市风轮”通惠河沿线自行车专用路示范项目,推进行政办公区步行和自行车示范路建设。

在滨水、绿道慢行系统建设方面,打造“一核、两环、五带、十片区”市级绿道系统,“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两环”指城市公园环、郊野公园环,“五带”指浅山森林游憩带、平原森林湿地游憩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十片区”指城市副中心、中关村科学城等十个重要功能区。

根据《规划》,北京还将在郊野和山区规划建设“一十百千”森林步道体系,构建1条100公里串联山区平原的森林游憩道、10条森林马拉松步道、100条10公里健身步道、1000条3—5公里的迷你步道,打造特色化的全程、半程、微型马拉松跑道。在清河、凉水河沿线建设步道和自行车道系统。

“十四五”时期,完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至十三陵水库42公里绿道以及永定河、潮白河等绿道建设,新建绿道350公里。“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建设滨水慢行系统约400公里。(记者 孙宏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