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份145.2万户纳税人获退8015亿元 大规模留抵退税纾困效果显现

2022-05-11 08: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经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三部门会商机制。三部门10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介绍,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前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王道树表示,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可以用“两聚焦、三加力”来概括。所谓“两聚焦”,就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所谓“三加力”,一是在扩大范围上加力。进一步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不仅允许其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而且允许其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将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和先进制造业保持一致。三是在加快频次上加力。对所有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纳税人均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比照先进制造业,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限制条件。

今年以来,财政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缩行政开支,压减中央本级支出,多渠道筹措资金,制定实施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政策,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基层财力支持,强化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和县区财政平稳运行的资金保障。

“财政部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近年结存利润,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包括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6200亿元、其他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3000亿元、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资金2800亿元。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单独调拨。”财政部预算司司长王建凡介绍。

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表示,人民银行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一是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为增值税留抵退税提供资金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各部门间协调配合。三是主动担当,畅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四是积极作为,准确高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的拨付退付业务。(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