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2000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大陆各地高校任教

2022-05-11 1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石龙洪、刘欢、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应询介绍,大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台湾教师同等享受各种表彰、奖励和同等条件申请各级各类国家计划、科研课题、基金项目等。目前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大陆高校任教。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朱凤莲介绍了大陆支持台青发展情况。她说,在教育领域,我们不断为台青来大陆求学任教创造便利条件。每年有数千名台湾学子来大陆高校就读,近3000名高校台生获奖学金。参与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成为高校台生奉献爱心、展现才华、了解国情的重要平台。华东师范大学“两岸春天”营队赴云南鲁甸调研扶贫脱贫工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参加“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社会实践,在乡村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和科普宣传。

“福建闽南师范大学、广东肇庆学院、广西百色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一批高校积极引进台湾优秀教育人才。如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积极投身地方服务的广西师范大学王孟筠老师,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踊跃参与公益普法工作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赖彦君老师等。”朱凤莲说。

朱凤莲介绍,在文化领域,我们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措施,欢迎和鼓励台青文化工作者来大陆参与演艺、影视、文创等事业。许多台青加入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等文化院团、社会团体,每年有上千名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在重大文艺演出、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中不断有精彩表现,大批台青演艺人员以专业造诣和优秀作品收获千万粉丝。

“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时事、热心公益,传播正能量,发声致敬英雄,参与抗疫斗争,捐款救灾,对建党百年、祖国生日表达祝福……”她说。

朱凤莲介绍,在医药卫生领域,台湾医师在各地书写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新篇章。福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曾仁宏医生参与援疆工作一年半,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收获满满友情乡情亲情。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组成“抗疫先锋队”,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上海健康医学院崔立有老师连续志愿服务超过40天,用日志记录与居民暖心互动的瞬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黄馨仪医生请战加入防疫前线,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