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加大帮扶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首个区级中小微企业帮扶指引落地西城

2022-05-16 09:4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大帮扶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首个区级中小微企业帮扶指引落地西城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中小微企业承租国有企业房屋享受房租减免……近日,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4月下旬,本市出台《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西城区针对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区级《指引》,明确区级落实任务、责任部门及联系方式,确保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我们对照市级政策措施逐条细化落地任务,及时梳理出了涵盖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特殊困难行业帮扶等方面的13条具体举措。”西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市场主体及时了解、享受到政策红利,我们逐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科室及联系方式,统一对外发布,向前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发展。”

在区级《指引》中,西城将中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比例提升至实际发生代偿总额的30%,这也是西城区探索中小微企业帮扶举措的一次崭新尝试。今年一季度,已有260户企业、总额2.5亿元的担保贷款纳入该政策支持范围,户数超过前两年全年水平。通过提升代偿比例,担保企业可以放下顾虑,为符合标准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更大限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指引》中还细化了实施保障举措,明确提出相关单位在疫情期间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做好台账。统筹完善全区中小微企业数据库,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更新,按季度开展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摸清企业需求和政策落实效果等。

下一步,西城区将切实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定期汇总梳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效能。

同时,西城区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确保各项措施精准触达,帮助企业用对用足用好政策选项,全力以赴助力市场主体“克疫向前”,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让中小微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 张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