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6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2-05-16 21: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022年5月1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6238.9万剂次。

信息来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5月15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其中: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83.0万吨,环比增长0.7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04.62万辆,环比下降10.33%;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42.8万吨,环比增长0.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6万TEU,环比增长5.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91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31班,国内货运航班160班),环比下降11.9%;邮政快递揽收约为2.88亿件,环比下降2.0%;投递约为3.25亿件,环比下降1.2%。

截至5月15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

北京

5月15日15时至16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其中,房山区12例、丰台区10例、朝阳区9例、海淀区5例、西城区2例、门头沟区1例;普通型3例、轻型2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管控人员34例、社会面筛查5例。

自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已累计完成483例本土感染者标本测序,序列比对结果显示,全市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均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本轮疫情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并引发传播链分支。目前已明确感染来源的新增感染者均与之前通报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社会面仍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

5月16日起,房山区韩村河镇五侯村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房山区长阳镇碧波园小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朝阳区双井街道广和南里二条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9个,中风险地区25个。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的公交、地铁部分线路及车站,从5月17日首班车起查验乘客健康码。目前共涉及190条地面公交线路和54座地铁车站。老年人和儿童无法出示手机健康码的,暂时不进行查验。地铁和地面公交票务系统正在抓紧进行升级改造,预计月底完成。改造后,乘客刷卡或扫码乘车与健康码信息自动同步校验。

上海

目前上海市16个区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封控区总人数降至100万人以内,5月15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全市社会面已连续两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上海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5月16日起,先集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然后再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非生产性企业,继续倡导居家办公。5月16日开始,先有序恢复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线下业务,再有序恢复农贸市场、理发和洗染服务等。各类影剧院、文博场所、健身房等密闭活动场所暂缓开放。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中小学其他各年级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托育机构等不安排幼儿返园。

天津

5月15日6时起,天津市开展了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检测,共发现20:1混管阳性17管(北辰区8管,东丽区9管)。截至16日12时,经单人单采复核检测及密接、次密接风险人员追踪排查,共发现26例核酸阳性感染者(其中4例已报道,6时至12时新增22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普通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6例,尚未分型9例,均来自北辰区和东丽区。

广东

湛江

对非“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剧院(电影院)、游泳场(馆)、各类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站)、A级旅游景区内等密闭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核定人数的75%。

佛山

5月15日,南海区在主动就诊的发热病人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随后对陪同其看病的妻子核酸检测也为阳性。两人分别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

浙江台州

5月16日2时30分,黄岩区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经复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5月15日乘坐G7511动车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到台州西站,由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福建厦门

5月16日0时至16日12时,厦门市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其在厦期间无外出活动。

江西

截至5月15日,全省本轮突发疫情实现了全域全面动态清零,绝大部分突发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全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有序恢复。

驻昌高校按照“错峰、 限流”的要求,逐步放开有序流动;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先行复学,高中阶段其他非毕业年级、初中非毕业年级,小学、特教学校、幼儿园等有序复学。

安徽合肥

合肥客运中心站、客运总站自5月16日起将陆续恢复部分客运班线。合肥汽车站、客运南站、客运西站因疫情防控需要,仍将暂停营业,合肥汽车站、客运西站班线业务调整至客运总站,客运南站班线业务调整至客运中心站。后期将根据疫情具体情况和旅客实际出行需求,逐步恢复班线客运运营。

辽宁鞍山

鞍山市高中、初中即将分批有序恢复线下教学。自5月18日起,全市高二年级恢复线下教学。自5月20日起,全市高一年级恢复线下教学。自5月23日起,全市初二年级恢复线下教学。自5月25日起,全市初一年级恢复线下教学。全市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及其他学校视鞍山疫情防控形势再行确定。重点管控和关注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全国中高风险等级地区

截至2022年5月16日8时,全国共有个18高风险等级地区和59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具体名单请识别下方小程序码,进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服务查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