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力争2025年初步建成智慧共享新型数字社区

2022-05-21 0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高蕾)记者20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中央政法委等9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智慧社区建设是加强基层治理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意见明确,要拓展智慧社区治理场景,推行“社区输入+网上推送+部门响应”工作模式,健全即时响应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同时,搭建社区灾害风险预警模型,发展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智能应用,全面提升社区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智慧社区建设将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意见提出,要构筑社区数字生活新图景,创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动就业、健康、卫生、医疗、救助、养老、助残、托育、未成年人保护等服务“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此外,我国还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探索建立无人物流配送进社区,推动社区购物消费、居家生活、公共文化生活、休闲娱乐、交通出行等各类生活场景数字化。

打造智慧社区,不能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掉线”。意见明确,要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基本需求和使用习惯,提供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医疗、社保、民政、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推广“一站式”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捷服务。同时,积极扩展数字化支撑下的线下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