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2022年气象监测系统补短板工程启动

2022-05-25 18:0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瞄准增强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2022年气象监测系统补短板工程启动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重点工程项目联合管理办公室获悉,作为2022年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的重要一环,气象监测系统补短板工程建设于近日全面铺开。气象部门将新建763套自动气象站、86部X波段天气雷达系统和29套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以进一步提升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

在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典型易发区,为确保观测设备稳定性和监测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长江流域防汛工作,气象部门今年将更新1054套超期服役的自动气象站;同时,将在华北、西南、华南、江淮、东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重点地区、河段和功能性湖泊汇水区域新建763套自动气象站,将关键区域站间距缩小至10公里左右。

此外,气象部门还将在河北、吉林、安徽、贵州、西藏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布设86部X波段天气雷达系统,弥补新一代天气雷达监测空白,为东北冷涡及其高影响天气和西南区域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以及海河流域、黄河流域、长江经济带气象服务保障提供支撑。建成后,全国天气雷达覆盖率将提升6%,进一步消除观测盲区。

根据安排,气象部门还将新建29套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建成后,以西南为主的重点灾害性天气监测区域的气温、湿度、风、水凝物和气溶胶等气象要素将实现分钟级垂直观测,探测高度可达10公里,垂直空间分辨率达百米级,进一步对标监测精密。

除此之外,今年还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人值守的国家级观测站增设2427套视程障碍现象仪。届时,国家级观测站的视程障碍观测覆盖率将达到40%,并与降水现象仪互补,弥补对沙尘天气的观测不足,完善国家级观测站较为完整的天气现象观测能力。在我国东北和西北等降雪较多的地区,增设1000套固态降水设备,补足东北和西北地区固态降水观测短板。

据悉,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启动于2021年,是气象部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