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22-05-27 09:53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组建湖南省实验室,实施超算中心升级——
我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启动组建湖南省实验室,加快组织实施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升级建设……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湖南抢占科技制高点、催生高新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关键支撑和发展动能。

优化提升全省实验室体系。我省加快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建设。目前,以“四大实验室”为牵引,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核心,以省重点实验室为网络,以其他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协同,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实验室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其中,对标国家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土建工程、机构设立、管理团队组建等工作正稳步推进,将充分利用现有科研资源边建设边研究边出成果;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实验室建设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加快推进在湘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省科技厅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坚持“争先保优、联合创优、调整做优”,组织在湘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室一策”研究重组举措,完善重组方案,启动11家湖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

服务重大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精度64位通用超算算力不低于200PFlops、数据存储能力不低于20PB、峰值功耗不高于8兆瓦的新一代超算系统,算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升级建设正在加快组织实施,将于年内正式投入运行。在长沙金霞技术开发区,全球第二个世界级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建设已完成大部分土建工程,中国商飞首台套实验设备等已进场调试,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整体竣工。同时,省科技厅积极推进轨道交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正组织中南大学等单位进一步开展项目调研等前期工作,株洲市正协调参与建设各方推进场地选址、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文静 顾兴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