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开展专项整治为企业减负 严查五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2022-05-28 12:02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日前,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五类影响营商环境的违规收费行为。

遏制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行为。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

杜绝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为。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因行政管理需要,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

在航运交通领域,促进国际国内物流降本增效。督促港口企业严格执行《港口收费目录清单》,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机场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等行为。

规范水电气暖等自然垄断行业收费行为。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领域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及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售电环节价格监管,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辖区内转供电主体数量10%以上的覆盖面对转供电主体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收取电费行为。

聚焦金融领域收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重点查处信贷、助贷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记者 赵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