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谋划五大专项行动建设交通强省

2022-05-30 12:0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谋划实施高速公路通道完善行动。“十四五”末,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7000公里

■ 谋划实施干线公路提档升级行动。预计五年新改建干线公路约3500公里

■ 谋划实施乡村振兴路网优化行动。五年完善改造农村公路约6万公里

■ 谋划实施养护管理体系增效行动。建成并投运国家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实现全省县级应急中心全覆盖

■ 谋划实施示范工程品牌创建行动。积极创建全省公路发展品牌,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示范路

5月26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陕西省“十四五”公路发展规划》日前印发,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打造智慧交通、建设美丽公路、提升品质服务为主线,谋划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推进交通强省建设。

谋划实施高速公路通道完善行动。我省将以“提升运输效能、畅通高速通道、强化核心辐射、加密路网连通”为重点,大力推进国家高速公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吴起至华池(陕甘界)、洛南至卢氏(陕豫界)等高速公路,新增省际出口3个;建成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推进鄠邑经周至至眉县、西安外环高速(东段)、西安大环线乾县(或礼泉)至周至段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构建西安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体系,持续推进延安东绕城等区域中心城市高速公路环线建设;有序实施眉县至太白、麟游至法门寺、马家堡至泾阳、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工程(西高新至天桥)等一批高速公路加密线。“十四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1802公里,其中续建项目约1118公里,新开工项目约684公里。“十四五”末,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7000公里。

谋划实施干线公路提档升级行动。我省将以“通道提等升级、城镇过境改建、原级改造整治”为重点,按需推动省际末梢路段升等改造,实施沿黄公路榆林、韩城、渭南境内部分路段改造,优化提升连接重点产业园区、重要能源基地、4A及以上景区等经济节点的干线公路技术等级,推动县城过境公路和人口较多乡镇过境公路建设,改造早期建成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未完全达到设计标准的路段及长期超负荷运行、路面破损严重路段,预计五年新改建干线公路规模约3500公里。

谋划实施乡村振兴路网优化行动。我省将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革命老区为重点,持续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等级结构,着力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五年完善改造农村公路规模约6万公里。

谋划实施养护管理体系增效行动。我省将加快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提升养护效能;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建成并投运国家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渭南、安康省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实现全省县级应急中心全覆盖,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完善普通干线公路运行监测站点,推进“互联网+”路网管理。

谋划实施示范工程品牌创建行动。我省将积极创建全省公路发展品牌,在高速公路方面,加强秦岭隧道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将具备条件的服务区打造成能体现地域人文景观特色,集停车、休憩、加油等传统服务区功能和商贸、文化传播、科技体验等业态于一体的综合体;在普通干线公路方面,着力打造新时代具有陕西特色的“高质量美丽公路”;在农村公路方面,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依托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整合拓展区域山川河谷、民俗景点、田园村镇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示范路。(记者 杨晓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