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5-31 11:0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通信息“大动脉” 助推算力支撑体系
《湖南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数字“新基建”的有力支撑。近日,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印发《湖南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末,我省实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全国领先、数据与计算设施中部领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布局、推进共建共享,着力解决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当前,我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与计算设施以及融合基础设施。

建设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我省5G网络将在交通枢纽、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实现深度覆盖,并向农村及偏远地区延伸。长沙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将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运营。长株潭城市群打造5G示范城市群,建成千兆光网示范城市群。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建成5G基站约6万个。到2025年,全省5G基站数将达到15万个,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75%,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4000万户。

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提升。规划提出,数据中心发展要避免一哄而上、供需失衡,着重有序发展规模适中、集约绿色、满足本地算力需求的数据中心。推进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等算力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动长株潭城市群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鼓励领军企业建立自主可控区块链关键技术产业化平台(开源社区),支持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算力达到4EFLOPS。

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需求牵引,坚持建用并举,突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对工业、农业、能源、文旅、金融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基赋能作用。到2025年,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45%,建成国内领先的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全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升级数字乡村基础设施等。(记者 曹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