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链稳链、助企纾困……这些举措全力提振工业经济

2022-05-31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保链稳链、助企纾困……这些举措全力提振工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工信部近日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以更大力度抓好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二季度工业经济合理增长。将保链稳链作为重中之重,把帮扶中小企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适度超前部署5G、工业互联网……一系列措施全力提振工业经济。

稳链: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大力度

约1350名员工进厂,产能已超过封控前……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在优先满足防护服生产的同时,加快了正常订单生产进度。公司总裁杨世滨介绍,自被纳入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以来,当地政府部门在人员调配、原材料运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眼下企业正全力以赴生产,此前因疫情延期交货的订单已基本追回。

稳生产是稳链的关键。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要加快提升稳产达产水平。工信部明确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稳定生产,建立完善闭环管理预案。

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浙江建立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清单化管理机制;以企业诉求为出发点,广东建立省市县联动协同机制;以关键环节为抓手,四川重点支持锂电、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制造业,稳定行业增长“大头”……

“一季度,我们在深圳的工厂受到疫情影响,但合肥、武汉工厂正常运行,很快弥补了损失。”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尽管压力不小,但各地各部门的帮助以及联想自身较强的供应链,让企业生产仍平稳有序。“坚定信心,增强供应链弹性和灵活性,困难就会被克服。”

“要将保链稳链作为提振工业经济的重中之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

助企:着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较大,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压实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至关重要。

工信部提出,要把帮扶中小企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细落实《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着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政策找企”,解决企业申请政策的“盲点”。多地打造中小企业助查App,根据惠企方式、行业类别等多个维度对政策进行分类梳理,采用数字化手段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个性化匹配服务。

四川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组建10个稳链工作小组,让企业的诉求得到及时处理;在河南,“专精特新贷”启动以来,获批授信企业达40家……各地努力加大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我们正组织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了解中小微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同时,还组织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加大整治涉企乱收费、清理拖欠账款等工作力度。

提质:紧抓数字化、绿色化升级

提振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要靠前发力、落到实处。抓住数字化、绿色化两个关键词很重要。

工业互联网,既推动了生产效率的提升,也促进了供需两端的协同。工信部提出,今年将适度超前部署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升级优化“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体系、产业体系、网络体系、应用体系、生态体系,把建设5G全连接工厂作为重中之重,并将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培育更多应用于生产核心环节的典型场景。

加快工业绿色化升级,既能稳投资,更能提质量。

不久前,浙江首个“电力能源碳中和技术示范基地”在杭州成立。该基地通过搭建“政企行校”多方联动的碳中和技术研究平台,推动区域清洁能源发展。

工信部提出,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同时,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组织实施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和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