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22-06-01 08:0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提振消费信心,畅通消费渠道,降低消费门槛
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近期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冲击,我国消费恢复增长态势受到影响,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餐饮、文化娱乐、交通出行等领域消费景气度转弱,短期消费面临较大稳定增长压力。但总的来看,这种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稳住消费基本盘对稳住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消费增长面临的突出困难,亟须“三管齐下”加力稳住消费基本盘,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助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着力提振消费信心。稳住消费,首先要提振消费信心,尤其是提振消费能力增长信心,让消费者有稳定的就业预期和收入增长预期,消费才有“底气”。这就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为市场主体纾困的有关政策,特别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主体,要通过提供低息或无息优惠贷款、减免水电气费、房租等措施,加大对其帮扶力度,降低其经营成本。扎实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留工培训、留工补助等政策力度。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增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优化升级创业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低收入群体以及因疫情而暂时生活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保障其基本消费需求。

大力畅通消费渠道。让消费品从生产者到最终消费者的流通渠道更便捷、高效,对稳消费作用很大。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3月份以来汽车等部分大宗消费品的供应链受到冲击,生产周期明显拉长,现货销售被迫转为较长周期的预订销售,限制了部分消费需求。为此,应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安全可靠,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效畅通产供销各环节。加快推进在大中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保障应急情况下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另外,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引导和支持流通企业营造更加多元消费场景,将更多消费活力激发出来。

有力降低消费门槛。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消费领域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推高了消费门槛和成本,抑制了正常、合理的消费需求。当前,应以住行等大宗消费为重点,加快推进相关制度改革和政策调整,推动消费可持续增长。优化汽车消费相关政策,落实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政策,有效降低购车成本,使更多普及型和升级型汽车消费需求顺利释放。引导地方结合本地实际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措施支持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提升居住消费品质。总之,要积极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王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