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

2022-06-01 09:3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3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进展,研究梳理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认清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面临的新形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西南地区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自《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建设方案(2021—2025年)》印发以来,西南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国家级业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业务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国省联动和团队建设,在推动西南地区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指出,西南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天气系统可预报性差,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性、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对气象业务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对西南地区气象服务保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支点,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提出了新需求。会议要求准确把握西南地区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对标新挑战、新要求和新需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入推进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

针对下一步加快推进西南地区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庄国泰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坚持统筹协同,不断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夯实观测基础,持续优化站网布局,全面推进气象监测系统补短板工程等项目建设。强化精准预报,加强卫星、雷达等多源资料同化应用,提升数值预报模式对西南地区预报的支撑能力,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开展精细服务,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体系,深入应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提升国家重大战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深挖团队效益,发挥各攻关团队优势,国省联动、相互配合,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优化信息支撑,依托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织好基础数据“一张网”。

二要强化上下联动,形成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合力。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要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指导作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团队建设和人员交流。西南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落实主体责任,查摆业务短板,积极开展攻关,做好国家级技术方法和产品系统的本地化应用。西南地区地市级和县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富有本地特色的气象服务,切实提升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统筹做好组织保障。

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汛期气象业务服务。今年西南地区进入雨季偏早,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来检验气象业务发展质量和效益;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重点提升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预警能力;要强化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抓好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扎实推进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做好重大天气气候过程复盘总结,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力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七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中国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与会。(刘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