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方呼吁用真正的多边主义解决防扩散问题

2022-06-01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5月31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5月31日表示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强调防扩散问题是全球性挑战,解决防扩散问题离不开多边合作,离不开联合国引领。

张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全面审议公开会上呼吁,各方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消除扩散动因,致力于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要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强化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维护安理会权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防扩散热点问题。

张军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不能对其“合则用、不合则弃”,不能采取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做法,应坚决抵制条约被侵蚀、掏空。有关国家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开展核潜艇合作,执意将武器级核材料引入亚太地区,明显违反条约目的和宗旨,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同时,各国应进一步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普遍性,并以各项条约审议大会等为契机,确保其得到全面、有效、平衡执行。

张军强调,为了和平目的利用科技并开展国际合作,是国际法赋予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多年来,一些国家凭借自身主导的防扩散多国机制“小圈子”,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歧视性出口管制措施,大搞双重标准。个别国家还以防扩散或国家安全为借口,对科技交流合作滥施限制,推动脱钩断链,严重侵蚀防扩散国际合作的基础。

张军表示,中方支持1540委员会制定合理工作计划,继续实质性推进决议全面审议工作,对各国执行决议情况进行客观评估,重视新兴科技带来的扩散挑战,就应对防扩散风险挑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进一步推进防扩散领域国际合作,提高援助活动成效,促进决议全面有效执行。

2004年4月28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540号决议。该决议是安理会首个专门的防扩散决议,也是国际防扩散努力的重要支柱。安理会根据该决议成立了由安理会全体成员组成的防扩散委员会,即1540委员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