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努力让夏收小麦颗粒归仓

2022-06-03 07: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6月2日电 题:山东:努力让夏收小麦颗粒归仓

新华社记者 张志龙、陈灏

炎炎烈日下,麦浪滚滚,沃土生金。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一字排开的10台收割机同时发动。几分钟之后,这片麦田只剩下短短的麦茬。


6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参加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的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收割小麦。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这是记者2日在山东南部的郯城县郯城街道高赵村见到的夏收场景,山东省“三夏”机械化生产现场会暨小麦机收减损主题月在这里启动,标志着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份开始自南向北、自西向东陆续收获小麦。

收割完成,裁判组进场。他们在框取的测评区域之内,用手将地上的秸秆碎末捧进簸箕,逐粒寻找隐藏在其中的麦子,装进一次性纸杯,由此推算损失率。这是一场比拼“更少”的比赛,在籽粒水分等作业条件相同的前提下,漏得更少、用时更短的机手才是胜出者。

记者看到,裁判组的“收获”寥寥无几,有的测评区域只找到几粒遗漏的麦子。山东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根众笑着说,这次机收比武的损失率在控制范围内。


6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裁判组工作人员在框取的测评区域之内捡拾麦粒,测算减损率。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粮食生产粒粒皆辛苦,颗粒归仓方不负辛劳。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说,随着机械化作业成为夏收的绝对主力,机收减损意义重大。以山东省为例,如果今年收获时每亩小麦减少损失10斤,即将收获的6003万亩冬小麦就能挽回6亿斤粮食,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他介绍,山东坚持“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的理念,继续深挖机收减损潜力,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力争全省正常条件下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降到2%以内,能多挽回一斤是一斤。

作为机收的“灵魂”,农机手的操作水平对减损有关键作用。


6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裁判组工作人员扬去杂质提取麦粒,测算减损率。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这麦子有点青,遇到这种就得开大风量。”拔下一个麦穗,农机手纪现超告诉记者,小麦成熟程度很难均匀。在作业中,他们会根据不同的成熟情况调整收割机的前进速度、风量,尽可能确保颗粒归仓。

麦收按亩计价,会不会有机手过于追求作业速度,影响作业质量?面对记者这一疑问,纪现超笑着说:“如果麦子掉得满地都是,老百姓也不会同意啊!”


6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裁判组工作人员展示在框取的测评区域之内捡拾的麦粒。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机收减损对农业机械产品也是考验。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市场部经理李明书说,雷沃作为山东“三夏”麦收“主力军”,积极响应提质减损要求,力促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双层振动筛异向抖动等新技术的应用,使清选、脱粒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有效提高收割机清选效果,降低颗粒损失。

王丰勇介绍,山东要求小麦、玉米单季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的县(市)要开展机收损失数据跟踪监测。监测时发现损失率偏高的,及时提醒服务组织和机手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机收减损水平。

此外,山东省还安排440万元资金实施小麦玉米增收减损项目,探索极端天气倒伏等灾害条件下的收获方式,优选增收减损的适用技术模式与机械装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