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137.5万人

2022-06-04 10:02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动态监测 用好政策 精准帮扶
我省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137.5万人

6月2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的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驻村帮扶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从动态监测、用足政策、精准帮扶等方面入手,做到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五个清楚”,即劳动力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意愿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收入清,目前全省脱贫人口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5月底,我省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137.5万人,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的105%,监测对象劳动力实现就业4.8万人。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脱贫人口稳就业面临风险挑战,脱贫人口稳岗压力很大。为此,我省不断加强动态监测,核准脱贫人口务工信息,全面落实“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监测摸排机制,建立监测台账,做实系统数据;省乡村振兴局持续委托第三方加大对系统信息的电话核查,对不及时更新监测系统信息和数据不准确的,每月通报,并抄送地方政府。我省高度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从促进农民工就业、完善稳就业工作机制、帮扶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创业等三个方面,出台了10条政策措施,形成了30个稳就业政策包。全省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脱贫人口中的普通劳动力和技能劳动力作为外出务工、企业务工对象进行监测帮扶;对半劳动力和弱劳动力作为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吸纳对象进行监测帮扶;将返乡回流人员作为重点就业帮扶对象按照回流原因和就业意愿进行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同时,我省还做好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子女的就业跟踪服务和帮扶工作,保障其优先就业;加强对在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就业状况的跟踪监测,特别是对其家庭的收入和基本生活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记者 陈化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