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6月6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1.67亿亩,进度过半——“三夏”大忙,丰收在望

2022-06-09 08: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芒种已过,从南到北,夏收夏种夏管火热进行。“三夏”大忙时节,是关乎全年农业收成的关键阶段,既连着夏收作物的成熟收获,也是夏播作物播种和春播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全国已收冬小麦1.67亿亩,收获进度达到55%,全国麦收总体进展顺利,跨区机收总体通畅有序,粮食生产丰收在望。

忙机收,保障颗粒归仓

风吹麦浪,夏收正忙。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高赵村,10多台联合收割机扎进麦田、来回穿梭,伴着隆隆机声,饱满的麦穗被吞进脱粒箱,留下一片片低矮的麦茬。

这两天,高赵村种粮大户赵兴军正守着3000亩麦田忙机收。瞅着金黄的麦粒不断装车运出,赵兴军满心欢喜:“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咱这小麦晚播了10多天。好在后来选用了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再加上田间管理做得好,目前收获情况不错,整体算下来,平均亩产1200斤左右问题不大。”

眼下,在中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约6000万亩小麦陆续开镰收割。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介绍,从前期机收作业供需对接情况看,全省稻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19.4万台,再加上外来跨区作业的机械,总量充足。同时,农业农村部门还会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发放跨区作业证2.7万张,办理技术服务车免费通行证231个,开辟农机跨区绿色通道。另外,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商务厅、中石油、中石化,开展2022年“三夏”农业用油惠农保供活动,省内省外机手同享用油优惠5%。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产量约占全年的1/5。今年5月下旬以来,夏粮主体冬小麦自南向北相继进入收获期,各大主产区抢抓好天气开镰收割,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全国已收冬小麦1.67亿亩,收获进度达到55%,麦收过半时间比去年提前2天。其中四川、湖北麦收已基本结束,安徽收获进入扫尾阶段,河南麦收进度过八成,陕西、山东、山西、河北即将进入收获高峰。

在全国冬小麦收获中,97%以上靠机收,减损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王丰勇表示,随着机械化作业成为夏收的绝对主力,机收减损意义重大。以山东省为例,如果今年收获时每亩小麦减少损失10斤,全省收获的冬小麦就能挽回6亿斤粮食,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我们要求小麦单季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的县(市)开展机收损失数据跟踪监测,监测时发现损失率偏高的,及时提醒服务组织和机手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机收减损水平。”

“去年全国通过抓机收减损,挽回了100亿斤粮食的损失。”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继续深挖机收减损潜力,组织开展好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努力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同时抓好晾晒、烘干,降低产后损失,保障颗粒归仓。

抓夏种,抢茬抢时早播

夏收不松劲,夏种紧跟进。“三夏”期间茬口紧,小麦—玉米和小麦—水稻轮作是黄淮海地区主要种植模式,麦收过后,夏玉米、夏大豆和水稻等播种工作在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地随即展开。

在“中原粮仓”河南,随着全省8500多万亩小麦收获进入尾声,夏种加快推进。“这播种机是个好东西,两行玉米、四行大豆,整整齐齐的。”位于沁阳市崇义镇后杨香村的龙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田里,在当地农技人员指导下,合作社负责人宋悦东和乡亲们将种子放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100多亩地不多久便完成播种。

“玉米地里套种大豆,不仅保证了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还能多收一茬大豆,政府还给补贴,这地种得划算!”宋悦东说,今年第一次在合作社地里尝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期盼有个好收成。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介绍,今年,河南充分发挥农机作业优势,组织农民抢时早播,收一块、种一块。重点抓好10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指导各地逐户与承担任务的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帮助搞好机械购置、改装,备足农机、种子等生产资料,及时兑付补贴资金,确保种足、种好。“我们将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全年粮食面积在1.61亿亩以上。”王俊忠说。

夏种直接关乎秋粮收成,各地各部门纷纷加大机械化作业、新技术支持和推广力度,积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帮助广大农户抢茬抢时早播。

“今年,我们采用水稻覆膜机插技术,可一次性完成机械插秧和覆膜。”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归来兮有机庄园内,3台插秧机正采用新技术在1000多亩稻田里进行插秧作业,庄园负责人表示,覆膜可以有效抑制杂草生长,而且这种全生物降解地膜可在水田浸泡五六十天后自动分解,对土壤及作物无毒副作用,具有节水保肥、控减农药、提升水稻品质等优势,助力实现水稻有机种植。

在安徽,47个水稻主产县新建的120个水稻育秧中心全面运转,水稻机插秧和大豆、玉米精量播种机等适用机械得到大力推广,全省夏种力争在6月25日前基本完成;在河北,秋粮产量占比约六成以上,各地提前把补贴政策、技术培训、农机农资供应等工作做实做细,大部分地区麦收后立即开始腾茬种夏玉米、夏大豆;在云南,今年有33个重点县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面积50万亩,并在技术模式、品种选择等方面出台了详细指导规程,目前播种进入扫尾阶段。

防病虫,促进产量形成

种下去,还得管得好。芒种时节,南方早稻进入孕穗期,夏管是影响产量形成的关键。

在早稻种植大省湖南,常德市西湖镇旺寿村种粮大户吴章忠最近时常盯着稻田里的诱捕器。“看,这个诱捕器已经抓了近20只虫,效果不错。”吴章忠说,“今年农业部门专门安排了技术指导员帮忙做好田间管理,同时还给我们免费赠送并安装了二化蜈诱捕器,既能有效防治病虫害,也减少了农药的用药次数和剂量,省了一笔开支。”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谢迪军介绍,今年以来,西湖管理区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解决农户咨询的问题,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推动做好夏管工作,搞好病虫监测防控,促进早稻成大穗。

“虫口夺粮”对保障丰收至关重要。在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三农场有限公司,生物预警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农场水稻园区工作人员高天昊介绍,使用虫情测报灯对稻田里虫类情况进行监测,各虫情监测站收集到的数据统一汇集到物联网中心,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科学制定灭虫打药方案,做到因地施策、对症下药。

“今年以来,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农业病虫害暴发流行风险高。”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副主任李森表示,预计早稻区发生稻飞虱、纹枯病等水稻病虫害情况将重于上年;水稻“两迁”害虫、玉米重大迁飞害虫草地贪夜蛾也将进一步向长江中下游一季稻区和玉米种植区扩散;此外,夏季北方降水偏多,有利于北方玉米产区玉米螟、玉米叶斑病等病虫害重发。“中国气象局将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水平,科学研判各类农业病虫害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助力农业‘虫口夺粮’。”

日前,农业农村部部署抗旱促夏种夏管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夏管有序开展,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措施。筑牢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布防,抓好水稻“两迁”害虫跨区联合监测、分区协同治理,组织好统防统治、应急防治,坚决遏制病虫暴发危害。东北地区要以“抢积温、促早熟”为重点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南方早稻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要加强肥水调控,施好穗粒肥;中稻陆续返青,要施好送嫁肥,促进分蘖成穗,搭好丰收架子。(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