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区域集合预报系统升级 新增台风概率预报、强降水发生时间和暴雨邻域概率预报

2022-06-09 10:4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6月7日起,中国气象局区域集合预报系统升级为3.2版。新版增加了台风概率预报、强降水发生时间和暴雨邻域概率预报等产品,并将预报区域南移5度。

新版对台风、暴雨的预报能力有所提升。针对台风预报,新版对原有台风强度、路径预报产品进行图形优化,进一步突出关键信息、提高使用效率;增加了台风发展信息,如台风快速增强或减弱的概率,从客观预报的角度分析台风发展趋势,以提升预报准确率。针对暴雨预报,新版增设强降水发生时间和暴雨邻域概率预报,提供模式强降水预报的落区和时间不确定性信息,进一步提升强降水预报能力。同时,新版在用户端增加了暴雨集合预报产品、台风虚拟报文及灾害天气集合预报的可视化技术,更方便预报员使用。

新版还将预报区域南移5度,即从北纬15度至北纬65度、东经70度至东经145度,调整为北纬10度至北纬60度、东经70度至东经145度。这一调整一方面把24小时台风警戒区完整包含在预报范围内,进一步提高对近海台风的预警时效;另一方面,南移后的预报区域与中国气象局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一致,有利于同要素产品的确定性预报和概率预报综合分析使用。

区域集合预报模式主要着眼于1天至3天的短期天气预报,比全球模式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可用于预报天气系统中的一些局部细节,有助于更好地判断强天气系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