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印发工作方案提升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质量

2022-06-10 14:3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近日印发的《提升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质量工作方案》中获悉,到今年年底,全国新一代天气雷达反射率因子标准偏差平均值将从4.5dB降低到3.5dB,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质量不断提高,雷达气象业务整体质量得到提升。

气象雷达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的重要支撑。该方案明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新一代天气雷达一致性评估算法,优化现有业务运行雷达标定流程,完成问题筛选并开展整改工作,提高全国新一代天气雷达整体运行质量。

根据部署,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将制定《新一代天气雷达一致性评估方法》,优化提升新一代天气雷达一致性评估算法的科学性、稳定性和准确性。通过对现有雷达数据质量的科学评估,找出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雷达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牵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雷达生产企业通力合作,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经过评估、整改、再评估、再整改,从而实现新一代天气雷达反射率因子标准偏差平均值降低至3.5dB。

提升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质量工作是气象部门“质量提升年”行动的重点任务,也是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中国气象局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好安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李悦 秦三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