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1—5月,新开工水利项目10644个,投资规模4144亿元——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

2022-06-11 07:5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6日,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开工建设;5月19日,福建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开工建设;6月6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开工建设……“今年1—5月,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进项目开工方面,新开工10644个项目,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609个。”6月10日,在水利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

谈到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魏山忠介绍,目前,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面贯通;云南滇中引水工程输水工程已开挖438公里,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安徽引江济淮主体工程投资完成近九成,有望9月底试通水。已安排实施35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治理中小河流长度2300多公里。

水利工程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魏山忠透露,全国已落实投资6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4亿元,增长34.5%;完成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吸纳就业人数103万人,其中农民工就业77万个,充分发挥了水利对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并具有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等特点。今年以来,水利部大力推进在建重大工程建设进度。吴淞江整治、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雄安新区防洪治理、江西大坳灌区、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等14项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达869亿元。

这14项重大水利工程,将在提高流域区域防洪能力、水资源配置能力、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回应,一是实施项目清单式管理,建立调度会商推进机制,及时掌握工程建设最新进展情况,推动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堵点和难点。二是加强进度分析研判,对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实行挂牌督办并采取现场督查、专项稽查等方式督促滞后项目加快建设。三是推进工程竣工验收,及时发挥工程效益。四是督促指导工程建设的各方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管控,加大督促整改和监管力度。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目前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150项重大工程都有序建设实施。

除了重大水利工程,农村供水工程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事关亿万农村居民生活和生产,其建设一直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已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27万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透露,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持续巩固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今年1—5月,已排查推动解决68.2万农村人口饮水不稳定问题;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今年1—5月,各地已落实农村供水工程投资516亿元,开工建设6474处农村供水工程,完工2419处,提升了932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强化工程维修养护,截至5月底,累计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2.4万处,服务农村人口5120万人。

服务“三农”,不只有农村供水工程,还有大中型灌区。目前,全国已建成大中型灌区7330处,耕地灌溉面积达10.37亿亩,在占全国耕地面积54%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75%以上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陈明忠介绍,今年以来共安排中央投资137亿元,支持493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5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43万亩,目前已有320处开工。此外,计划今年6处新建大型灌区已开工2处。

“这些灌区的建设改造对农作物灌溉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今年围绕粮食播种生产,以大中型灌区为单元,建立了春灌台账,优化灌区供水调度,合理配置水资源。到今年5月底,全国大中型灌区春灌累计灌溉面积达3亿亩,供水449亿立方米,全面完成春灌任务,为粮食生产尤其是夏粮丰收提供了有效保障。”陈明忠说。(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