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920亿元——5月金融数据整体超预期增长

2022-06-11 08: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_2)余额25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2.8个百分点。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

5月金融数据整体超预期增长是市场人士的普遍感受,反映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发挥积极作用。“M_2增速较快回升,信贷、社融也比去年同期多增较多,体现了货币金融政策落实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要求,加大信用供给力度,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显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个多月来,国家和各地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货币政策加大调节力度,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服务力度加大,社会融资企稳回升,信贷重回稳步增长的轨道。

温彬表示,M_2增长加快主要由于如下原因:一是流动性水平相对充裕,央行4月25日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月贷款同比多增,加大了信贷派生力度。二是财政支出加快,5月财政存款新增5592亿元,同比少增3665亿元,相当于降低了货币回笼力度。三是去年5月M_2基数较低,也对今年5月M_2增长形成一定贡献。

5月份,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53万亿元,同比多增729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表明企业信心和预期有所恢复;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分别增长2642亿元、7129亿元,也就是说,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主要来自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冲量。住户贷款增加2888亿元,同比少增3344亿元。

“当前仍处于经济修复初期,信贷、社融结构偏弱,宽信用成色不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接下来各项贷款余额增速有望持续回升,进而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动能转强提供重要支撑。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平衡好稳增长、防风险和促改革的关系,在保持货币供应总量平稳增长的同时,优化融资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记者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