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优良水体占比超3/4 无劣五类断面

2022-06-12 19: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倪元锦)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北京市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多管齐下,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密云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北京的3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优良水体占比75.7%,无劣五类断面。

走进北京南六环附近新凤河北岸的安南湿地,林木郁郁葱葱,水面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涟漪,不少市民正在水边休闲、玩耍。

北控水务大兴区域公司总经理易明介绍,安南湿地占地近380亩,承担着净化新凤河流域下游雨水和再生水厂退水水质的重任,净化后,四类水能提升到三类,达到优良水质。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冯恺介绍,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北京市实施污水治理的三年行动方案,消除了全市142条黑臭水体,完成1000余条小微水体治理;在水生态方面,除了安南湿地,还在大兴凤河、房山大石河、丰台河西地区推进一系列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推动水中生态系统的构建。

“近年来,北京市还实施永定河、潮白河等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补水,实现永定河河段、潮白河等五大主干河流重现有水贯通。此外,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六年回升,累计回升9.64米。”冯恺说。

据介绍,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北京市坚定不移保护好密云水库,创新管理手段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集中行使生态环境、城管、农业农村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在全国率先实现特定区域综合性执法,与周边省市共同实施《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签订《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补偿协议实施以来,北京市共支持张承地区补偿资金9.5亿元,在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节水保水等方面开展了百余个项目,确保密云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密云水库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作用,蓄水量创历史新高。”冯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