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壮大,信息通信实现迭代跨越——“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2022-06-14 15: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壮大,信息通信实现迭代跨越——“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2012年至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不断攀上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实现整体跃升,有力夯实了经济发展的根基。

中共中央宣传部14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固本培元 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会上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勾勒出十年来大国制造的非凡发展足迹。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制造业水平上。十年来,我国制造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有效增强了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2012年到2021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加到37.3万亿元,以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6.3%。

十年来,我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创新迈上台阶。“嫦娥”探月、“北斗”组网……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不断攀上新高度。

十年来,我国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电解铝、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基本出清。持续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2012年以来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持续稳定在40%以上。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大国制造步履铿锵,但也要看到,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还存在着供给体系不能完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产业链供应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薄弱点等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

创新驱动 “中国创造”不断涌现

十年来,依靠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加速转向“中国创造”。

重大技术装备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重大技术装备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聚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重点领域,集中突破了一批高水平装备,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了一批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为例,会上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2018年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7%,是同期全球增速的3倍多。

“我们先后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轨道交通、电力装备等一批关键基础产品和材料基本满足国内需要,产业基础能力稳步提升。”辛国斌说。

着力培育优质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额、投入强度成倍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从11.9%提高到22.4%,570多家工业企业入围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小巨人’企业中,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专家’。”徐晓兰说,“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10.3%,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积蓄势能 夯实数字中国“基座”

数字经济关系发展大局。十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不断夯实数字中国“基座”。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建成5G基站达到161.5万个。

数字应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不断拓展。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在会上说,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办公等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移动支付年交易规模达527万亿元。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诸多行业领域加速应用。

在新技术新应用的作用下,我国制造业的内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电信普遍服务纵深推进,历史性实现全国行政村“村村通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深入实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和信息无障碍工程加快推进。

“电信网络诈骗、App侵害用户权益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韩夏表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基本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