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年间输送60多万名博士650多万名硕士 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成科创主力

2022-06-15 08:0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14日召开“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介绍研究生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10年来,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洪大用介绍,10年来,研究生教育紧密服务“四个面向”战略部署,持续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更加完善。新增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一批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由1个调整为8个,形成了涵盖14个学科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7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专业目录,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在稳步发展学术学位的同时,专业学位得到大力发展,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8%,博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5.8%增至9%,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同等重要、分类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重点学科领域不断加强。理工农医类一级学科博士点从2012年的1944个增至2575个;“双一流”建设中,理工农医类学科占比达到78.5%。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持续加强,一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冷门绝学”得到传承发扬。

据介绍,近年来新增院士和国家科技三大奖第一完成人中,我国自主培养的博士均占三分之二左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员中,超过50%为在读研究生,超过30%为在读博士生;嫦娥飞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航母入列,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背后,我国自主培养的研究生已成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10年来,教育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在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的同时,在整体上保障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洪大用表示,研究生教育始终强调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对学位授权加强质量控制,严加审核,使后续招生培养有坚实的质量保障基础。在学位授予环节,2019年来持续推进“学位挤水”行动,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记者 李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