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前5个月财政收支数据怎么看?

2022-06-17 07: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前5个月财政收支数据怎么看?

新华社记者 申铖

财政部16日发布了今年前5个月财政收支数据。如何解读?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财政收入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

“财政收入可以反映经济运行和政策导向。总的看,此次公布的收入数据,体现了近期财政政策积极主动作为,也体现了宏观经济运行面临压力。”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说。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力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同时也会造成财政收入减少。自4月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截至5月底已退还留抵税额约1.34万亿元。

“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利于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3.4%。这是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5.7%,按自然口径下降32.5%。

“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向好,但4月和5月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这一方面反映了受疫情影响,经济运行短期面临困难;另一方面体现了留抵退税等退税减税政策正在发挥效益。”何代欣说。

前瞻后续财政收入形势,罗志恒分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以及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已过大半,后续财政收入增速有望逐步回暖。

财政支出方面,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0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2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

“稳投资、保民生、抗疫情、助企业等各项政策实施都需要‘真金白银’。”罗志恒说,从中央和地方支出来看,地方支出占比处于历年同期较高水平,反映中央通过转移支付加大了对地方的支持,也体现了地方支出有为、靠前发力。

从主要支出科目来看,前5个月,卫生健康、农林水、交通运输、科学技术等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在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重点领域支出仍然得到有力保障,体现了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这对于稳住经济大盘尤为关键。”何代欣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