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金砖机制在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访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

2022-06-18 12: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8日电 专访:金砖机制在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访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

新华社记者 荆晶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阿尼尔·苏克拉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是国际社会中一支积极、有影响力和建设性的力量。在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等方面,金砖国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苏克拉尔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金砖机制不断深化,“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果”。他举例说,金砖国家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将在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在帮助南非等国家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提出的“金砖+”开启了一个包容性进程,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合作,他们对金砖机制充满信心,愿与五国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谈到当前的国际局势,苏克拉尔指出,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奉行单边主义,想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希望继续当世界霸主”。在乌克兰危机中,部分发达国家实施单边制裁,这些制裁影响了能源和粮食安全,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受此影响,非洲等地区的贫困问题进一步恶化。

苏克拉尔表示,金砖机制致力于促进合作与发展。如今,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上一支重要力量。五国一致认为,鉴于全球目前面对的安全挑战,必须加强和深化金砖机制。他认为,在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等方面,金砖机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应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构建更加包容、公平的国际秩序。

苏克拉尔表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是在国际社会面对多重挑战背景下举行的重要会议。期待此次会晤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并在加强多边主义、推动建立开放的全球贸易制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