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北京绿色工厂将达150家

2022-06-20 11:1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继续坚决退出低质低效的一般生产制造环节——
“十四五”北京绿色工厂将达150家

近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十四五”时期,本市将以更高、更优标准持续推进绩效水平低的一般生产制造环节调整退出。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十四五”时期,本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要比2020年下降12%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左右,绿色工厂累计将达到150家。

水泥产能压减30%以上

“十三五”时期,本市制造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能源清洁化改造,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时期,本市制造业进入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和存量企业疏解整治提升并重的新发展阶段。”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继续坚决退出低质低效的一般生产制造环节,提高高精尖产业比重,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方案提出7大行动22项任务。第一项行动就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包括推进一般生产制造环节疏解退出和优化高精尖产业体系工作。本市将牢牢把握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深入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发挥标准约束作用,以更高、更优标准持续推进绩效水平低的一般生产制造环节调整退出。

记者获悉,本市也将适时修订并严格执行《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按期淘汰退出相关污染行业和生产工艺,严控、压减在京石化生产规模和水泥产能,水泥产能压减30%以上。

敢于做“减法”,也要善于做“加法”。按照方案,本市将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高、污染和碳排放强度低的高精尖产业,做大生物医药产业,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带动全市制造业产业结构绿色化。

探索氢能在制造业原燃料替代

方案披露,本市将有序推进有条件的企业使用电能替代化石燃料;加大光伏、光热、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企业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鼓励既有企业建筑屋顶实现光伏发电“应用尽用”;探索氢能在制造业原燃料替代、储能、货运、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领域的应用。

同时,合理控制制造业能源消费总量,严格控制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指标。

相关负责人披露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节能降碳方面,工业能源消费总量达到本市要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2%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左右;节水方面,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绿色工厂将累计达到150家

伴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北京也将诞生更多的“绿色工厂”。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本市绿色工厂累计将达到15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累计达到30家。

方案提出“生产过程清洁优化行动”,督促汽车、医药、家具、印刷等行业企业按要求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支持石化、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企业通过原辅材料替代、工艺改进、综合利用等措施,促进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也将打造绿色智慧能源产业集群,支持能源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在昌平能源谷、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怀柔科学城中心区等区域,发展柔性智能输变电设备、智能化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并网关键装备;推动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在昌平能源谷、中关村房山园、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等区域,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及系统集成,统筹推进京津冀区域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布局。(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