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时强调:扛稳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责任 为稳经济大盘稳物价提供坚实支撑

2022-06-21 22: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时强调
扛稳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责任
为稳经济大盘稳物价提供坚实支撑

新华社石家庄6月21日电 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陪同下,在高碑店、涿州考察。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好稳经济各项政策,注重用改革办法解难题激活力,抢抓农时做好夏收夏种,保障能源供应迎峰度夏,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北高碑店、涿州考察。这是李克强在高碑店方官镇小麦地里,与种粮农户等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方官镇小麦地里,李克强与种粮农户、外省来的收割机手、粮商们交谈。大家反映今年小麦收成好、颗粒饱满,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现在是“丰收在田”,要抓紧收割“丰收在手”,还要做好收储“丰收入库”。小麦是中国人的主要口粮之一,现在站的这个地方基本上是黄淮海小麦主产区收割的最后一站,总体看今年全国小麦比去年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这给人们吃了定心丸,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了基础,中国粮食供应是充裕的,对稳物价至关重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两个重要指标是稳就业稳物价,粮食和能源是稳物价的基本支撑。近年来我们一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超发货币,目前货币政策主要指标在正常区间,很重要的也是为了防通胀,为应对新挑战灵活实施货币政策留下空间。今年小麦丰收保障了中国自身需求、中国粮食市场稳定,一定意义上也是对全球粮食市场稳定作贡献。看到农户在机播玉米,李克强仔细察看墒情。他说,夏迟一日、秋晚十天,要落实夏播面积,应播尽播,确保秋粮丰收,为国家粮食安全添秤加码。

李克强来到大铺村,察看晾晒的小麦,与村民围坐交谈,一起算种粮成本和收入账。大家反映今年农资价格涨了,但国家多次增加补贴,市场粮价也提高了,算下来收入比往年多。李克强说,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你们种粮增加了收入,也让更多人一日三餐有了保障。大家一起努力,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牢。


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北高碑店、涿州考察。这是李克强来到高碑店大铺村,察看晾晒的小麦后,与村民围坐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李克强听取了河北省能源保供汇报。在涿州京源热电公司,他详细了解机组发电小时数、煤耗水平、纾困政策落实等情况,察看堆煤场,勉励企业满出力、多发电。李克强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现在正是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开尽开,落实长协煤供应,进一步加强电力保供,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保障经济运行和基本民生。要通过扩建、改造有序增加高效清洁煤电产能,加快建设抽水蓄能项目,既增加电力保供能力,也为发展风光电等新能源、提高消纳能力提供支撑。他强调,我国是世界贸易的贡献者受益者,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对各国都有利,用好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不仅有利于增强自身能源保障能力,也有利于世界能源价格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李克强充分肯定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干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肖捷、何立峰陪同考察。

ZL稿内题图2.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