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再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全力抓细抓实气象服务

2022-06-26 09:3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5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结合近期防汛形势,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工作部署,对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

随着雨带的北抬,25日夜间至28日,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会议对做好本次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突出抓好北方地区防汛气象服务工作。北方各地气象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滚动会商研判,根据可能出现的重大灾害性天气,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提出科学防范建议。同时,积极主动做好面向相关部门的应急联动和面向公众的信息发布、宣传科普等工作。

二要突出抓好西南地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范气象服务工作。此次天气过程在四川盆地的降水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相关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分析研判、联合制作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最大可能精准预报落区、延长预报时效、细化灾害风险,配合相关部门坚决防范因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三要突出抓好中部地区久旱转雨后的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预计此次降水过程对农作物生长和农业蓄水储水十分有利,河北、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土壤缺墒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各地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联合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发布工作,适时科学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共同做好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同时,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

四要突出抓好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此次暴雨过程覆盖范围广,将先后影响川渝、京津冀、东北等城市聚集区。各地气象部门要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管理、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应急响应联动,将气象工作主动融入城市管理体系,配合相关部门提前采取暴雨灾害应对措施,防范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内涝,以及对城市交通、电力通讯、城市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的不利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紧盯天气演变趋势,加强会商研判,明确服务重点,强化联动合作,增强服务的针对性,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刘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