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3.35%

2022-06-29 10:0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3.35%
森林资源实现量质双升

6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林业局在武宁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自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全省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其中森林覆盖率稳步增长,去年达到63.35%,比2009年增长0.25%;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0%以上的目标。

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通过构建林长组织体系、源头管理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目标考核体系、智慧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完善总林长发令机制、林长巡林机制、部门协作机制、督查督办机制、林长对接机制等“五项机制”,林长制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逐步实现从林长制迈向林长治。

全省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根据国家林草局下发的卫星遥感判读结果,2021年,我省林业资源违法问题数、违法面积、违法林木蓄积量分别比2018年下降了61%、67%和88%,全省林业资源网格化管理成效明显。

推行林长制后,广大干部群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增绿提质氛围更加浓厚。全省森林资源状况呈现良好态势:全省活立木总蓄积由44530.5万立方米增长到70979.6万立方米,年均净增率4.3%;全省森林面积由1010.5万公顷增长到1035.4万公顷;乔木林平均每公顷蓄积量由49.2立方米提高到82.0立方米,年均净增率4.8%;森林结构进一步优化,乔木林中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面积比重快速增加。

林长制的实施,激活了生态效益,释放了生态红利,让山青林美民富。近年来,我省木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逐步转型升级,油茶、毛竹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林业产业呈现出总量做大、结构做优的良好态势。(殷琪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