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造业PMI回升至扩张区间 释放经济运行积极信号

2022-06-30 18: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制造业PMI回升至扩张区间 释放经济运行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董雪

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6月30日出炉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2%,重返扩张区间。这一先行指标向好,表明系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产需恢复加快。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企业前期受抑制的产需加快释放,6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3.1和2.2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

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前期较快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2%,较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货运物流进一步通畅带动物流成本下降,企业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6.8%,较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

“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恢复,加上稳经济政策不断落地,企业对后市预期上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说,6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2%,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升至近3个月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较快恢复,新动能短期内迅速恢复,展现出较强的活力和韧性。6月份,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为52.2%和52.8%,分别较上月上升3.3和2.3个百分点,且两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大幅上升,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供需指数上升幅度。

“我们在手的订单金额达6.8亿元, 而且正与国内多家重要客户洽谈新订单。”上海凯世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满工满产,每个月有多台设备要交付。

非制造业加快恢复,呈现向常态化回归态势。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高于上月6.9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其中,前期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所回升,如道路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升至临界点以上,业务总量由降转升。

专家分析,综合6月份PMI分项指数变化来看,市场预期有所好转,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全面恢复态势更为明显。随着疫情影响减轻,中国经济充沛的增长动能很快显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文韬表示,整体来看,6月份我国经济触底反弹,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经济恢复进程中的不平衡问题仍需关注。

供需恢复不平衡。企业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企业比重为49.3%,处于较高水平;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非制造业企业比重升至51.6%,连续5个月环比上升。这表明,从企业感受来看,相比产能恢复速度,市场需求恢复相对滞后。

行业恢复也不平衡。6月份,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有9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下降,8个细分行业PMI低于50%。

赵庆河表示,6月份,出厂价格指数降至46.3%,连续2个月位于收缩区间,部分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挤压,经营压力较大。

“综合来看,当前经济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要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落实重要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保供稳价,夯实经济回升动力。”文韬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