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主持制定的国际铁路联盟标准《高速铁路设计 基础设施》正式发布实施

2022-07-01 11:49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际铁路联盟(UIC)发布实施由我国主持制定的UIC标准《高速铁路设计 基础设施》(IRS 60680:2022),该标准是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设计领域的首部国际铁路标准,也是继《高速铁路设计 通信信号》(IRS 60681:2021)之后发布的第2部UIC《高速铁路设计》系列国际标准,彰显了我国铁路在推动标准国际化、促进制度“软联通”方面的新担当新作为。

《高速铁路设计 基础设施》(IRS 60680:2022)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主持,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等十余个国家的20余名专家参与,历时4年编制而成。

该标准在全面总结世界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设计成功经验、系统集成先进技术、充分吸纳先进科学理念的基础上,引入代表中国高速铁路顶层设计理念的总体设计相关内容,吸纳中国高速铁路列车荷载图式、路基填料分类标准及压实指标、桥梁梁部及墩台设计指标、隧道围岩分类标准等核心技术,吸收中国高速铁路设计超高、最小曲线半径、线间距等关键标准,推介中国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和动车组四级修程等优势技术,并首次纳入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化手段,最终确立了UIC高速铁路总体设计、线路、路基、桥梁、隧道、轨道、车站、动车组运用检修设施、维修设施、综合防护、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设计理念、关键参数和技术要求,为世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际铁路联盟(UIC)成立于1922年,是由70个会员国组成的非政府性国际铁路组织,现有成员单位208个。近年来,国家铁路局积极推动铁路行业相关单位参与UIC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我国累计主持制定UIC标准31项(其中14项已发布实施),累计参与制定UIC标准30项,我国主导或参与的标准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