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误农时促夏管 夯实粮食稳产基础

2022-07-03 20:4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分种,七分管”,眼下,全国夏管正有序推进,各地强化指导服务,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管理水平,夯实粮食稳产基础。

水稻是我国最大的口粮作物,目前南方早稻已进入灌浆期,距离大面积收获还有半个月左右,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田间管理最后的窗口期。

在江西南昌,近期的持续强降雨及低温寡照天气对早稻灌浆成穗造成一定影响,当地农技人员深入乡村指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确保早稻安全成熟。

今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选取600多个重点县,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在产粮大县安徽霍邱,80万亩再生稻已进入拔节孕穗期,种粮大户肖文强家的600亩再生稻在田管期间实现了从肥水管理到病害防治全程绿色生产。

今年,国家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黑龙江省今年建设了10个数字农业示范县和4个数字乡村试点。在北大荒红卫农场,这种覆盖几十万亩稻田的远程虫情监测预警系统让种植户们不用再去稻田里逐株逐穴检测虫害发生情况。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除双季晚稻尚未栽插外,全国夏播基本结束;东北地区水稻、玉米进入拔节期,大豆进入始花期,长势总体正常。

全国各主产区正分类抓好肥水管理,落实防灾减灾、防病治虫关键措施,全力夺取早稻和秋粮丰收。

题图.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