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防汛救灾服务工作:要求加强极端天气和强对流监测预警,做好针对性保障服务

2022-07-05 10:2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4日,台风“暹芭”残余环流深入内陆,与西风槽结合,将在未来3天内给我国中东部十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带来大范围降雨。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当日全国天气会商后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措施,加强极端天气和强对流监测预警,做好针对性保障服务,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与会。

根据预报,“暹芭”将深入内陆,受影响的部分地区降水量可达暴雨或大暴雨级别。当前我国多地频发强对流天气,华南地区前期已出现长时间降雨,江河水位较高,地质灾害隐患较大,北方地区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汛防台风任务艰巨繁重,形势复杂严峻。会议就相关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一要全力做好防台风防汛气象服务。针对台风及其环流带来的短时极端强降雨,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特别是极端短时强降雨监测预警,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工作。南方地区要突出预报预警重点,高度重视可能叠加的影响和次生灾害,联合相关部门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的气象风险预警。北方各地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力量,做好应对准备。

二要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各地务必高度警惕强对流天气,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特别要加强大城市气象服务,结合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与住建等部门探索开展大城市气象风险有关排查。强对流多发地区气象部门要加强部门合作,针对临时简易建筑、工矿企业、旅游景点、港口船舶等重点部位,探索建立“点对点”叫应服务机制。

三要做好秋粮丰收气象保障服务。针对关键农时强化阶段性服务,紧紧围绕农业气象灾害防范、病虫害防治等需求,加强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分析评估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和成熟的影响,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农业生产建议。

四要做好各项专项气象保障服务。全力做好海上搜救等气象保障服务,并增强针对性,为应急指挥、运输调度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监测预报信息。关注海上大风、强降雨等对海上作业平台、来往船只、渔业生产等的影响,向海上作业人员发送预报预警信息。关注高温对疫情防控、迎峰度夏、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提高服务针对性。

五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合作。进一步强化面向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服务和信息报告工作。持续完善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优化预警信息发布规则,强化基于致灾阈值的气象预警服务。

六要不断加强流域区域联防和部门内合作。指导各级气象部门做好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流域、水库汇水区的雨情监测预警,指导基层气象部门加强流域内暴雨强度、落区、持续时间的短时临近预报。上下游、左右岸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联防、信息上报和有关保障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