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22-07-10 16:44 来源: 档案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国家档案局举办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解津伟宣布平台正式上线。

建设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立便捷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联动新机制,实现全国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是国家档案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

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是依托互联网,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查询利用的跨区域、跨层级的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公众可通过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或直接访问网址(https://cxly.saac.gov.cn/)进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后即可登录。登录后可浏览查档须知、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可选择目标档案馆,填写查档需求相关信息,提交查档申请。目标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查档需求,在本馆检索相关档案信息,通过平台将查档结果发送至查档人账户,并采取电子邮件发送、快递邮寄、到就近档案馆自取、到目标档案馆自取等方式提供利用,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利用档案。

目前,全国各省区市档案馆,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档案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馆都已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全国接入总数已超过1000家。国家档案局将继续推动各省级档案主管部门为目前尚未达到接入条件的单位创造条件,按照接入计划按期将各级档案馆全部接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广泛的档案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