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防汛救灾和自然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工作

2022-07-11 09:5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降水、高温干旱等天气,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7月10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再次强化部署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近期防汛救灾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的决策部署。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结合前期和近期天气情况,充分分析研判天气的复杂性、异常性,做好主汛期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进入5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强降水,珠江流域、辽河流域入汛以来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华南龙舟水、台风“暹芭”均带来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根据会商研判,未来10天,全国强降水和高温影响依然严峻。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考虑暴雨的极端性及其带来的影响,充分应用前期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阶段性成果,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提醒和“叫应”服务,将灾害损失减轻到最小。

会议对下一阶段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关键时刻要靠前指挥,切实发挥领导作用,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天气过程在岗值守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制度。

二要把握重点,增强针对性,进一步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防汛防洪气象服务工作,要充分考虑暴雨的极端性,关注暴雨及其引发的区域性洪水、山洪、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风险,及时做好监测预报、开展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将灾害损失减轻到最小。二是防范极端强对流天气的致灾风险,要清醒认识到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难度大、防御难度大、致灾性强等特点,进一步加强强对流天气的机理研究,充分运用雷达等观测资料,不断延伸强对流天气预警的提前量,为灾害防御争取更多时间。三是做好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台风活跃期,要加强对热带地区天气系统的监测,做好台风路径及风雨影响预报和滚动订正预报,及时将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报送地方党政部门、防汛指挥部门以及相关涉海作业、船只责任人,为提前防御留出充足时间。四是做好高温干旱气象服务工作,持续高温天气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和能源供应,要加强与能源、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为抗旱工作做好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预报,及时安全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三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落实好气象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各级气象部门要推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细化分行业分部门的联动措施;严格执行直通式报告机制,进一步完善与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重点部门关于信息共享和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响应等工作协同机制,要在服务中查找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对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和完善。

四要坚持“一过程一策”原则,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送、科普宣传与舆论引导。要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和流程,加强重大气象灾害、重要气象保障服务等信息报送和共享;要建立重大气象灾害新闻通气制度,抓住关键天气、紧扣社会关切,主动发布气象信息和实况信息,传播气象知识,提升公众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要强化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提升全社会的防灾避险意识。

目前正处于暑期出游集中期,各级气象部门要联合交通、旅游等部门做好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的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服务工作,提醒相关部门和出行公众做好防范措施。(简菊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