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推进文化建设繁荣和旅游恢复发展

2022-07-13 12:5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2日,记者从云南省文化旅游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统筹精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文化育民、旅游为民,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高度,推进全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省文化建设持续繁荣发展,文艺创作生产成果丰硕,全省新创、原创大型舞台艺术作品50多台,《农民院士》《张桂梅》《幸福花山》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已实现省、州、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云南“旅游革命”成效显著,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实践,持续推动旅游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并被立为行业标杆。目前,“游云南”产品体系已为公众提供服务超两亿次,“游云南”App下载量超过3600万次。我省推进实施文化和旅游行业“彩云行动”3年计划,倡导文明旅游,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建设活动。创新实施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在全省设立123个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在机场、主要火车(高铁)站和游客集中区域设立130个游客退货服务点,“30天无理由退货”已成为诚信云南新标志和云南旅游新品牌。

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以高品质酒店和精品民宿为抓手,高标准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深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成功创建9个5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5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元阳哈尼梯田等30多个文旅融合示范景区,大理、丽江、建水等30多个文旅融合示范小镇以及60多个文旅融合示范村,昆明老街、畹町边境风情街等多条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并推出了10条精品非遗体验线路、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60条红色旅游线路。康养度假、户外运动、娱乐演艺、研学旅行、自驾露营等新业态产品不断涌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积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保就业,从政策出台的时间、针对性、系统性看,均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奖补100家旅行社、20家旅游演艺企业纾困稳岗资金5550万元。安排旅游高质量发展资金10亿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5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2.44亿元支持文旅产业发展。认定执行政府指导价、参与降价促销活动的A级景区71家。在全国首创隔离险、退团险于4月15日实施,目前,67人已享受退团险赔付,44人已享受隔离险赔付。另外,100%退还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总额度达2.44亿元。涉旅行业累计减税降费13亿元。面向全国广大游客发放云南文旅消费券和加油券。制定了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贷款贴息、包机包专列奖补、引客入滇奖励补助、旅行社集团化奖励补助、重大文旅项目投资奖励补助、金牌导游特殊津贴等多项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促进了旅游业恢复。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尽快落实纾困帮扶和恢复发展政策措施、全面实施“文化润滇”行动、重构文化旅游业发展新格局、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工作。(记者 刘子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