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

2022-07-15 0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姜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至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与时序进度基本一致。

从各地情况看,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任务完成快于时序进度,但受局部疫情影响,3个省份进度偏慢。

从城镇调查失业率走势看,近两个月就业形势逐渐好转。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处于较低水平。4月份受疫情影响走高至6.1%,5月份回落至5.9%,6月份进一步回落。分年龄看,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低于整体失业水平,但16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稳中有增。6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23万人,同比增加160万人,25个中西部省份均已完成目标任务。1至6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5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0万人。

尽管较大就业压力,但从供求关系看,我国市场岗位需求始终大于求职人数。根据人社部数据,上半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求人倍率均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1.37。

人社部表示,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各方面围绕就业同向发力,就业局势有望继续回暖。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挑战,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仍需付出更多努力。

人社部提出,要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通过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加力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加大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加强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五方面政策举措,努力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