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2022-07-15 08:0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怎样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未来走势?我国物价形势如何?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吹风会,围绕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陡然增加,经济运行在3月下旬到5月中旬出现波动。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

从产业运行看,夏粮再获丰收,工业、服务业明显好转。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增产28.7亿斤。工业运行经历4月份的短暂下降后,5月份重回正增长,6月份生产继续加快。服务业经营好转,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5.8个百分点至61%。

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居民消费持续回升。从投资先行指标看,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26.1%。外贸增速有所加快,6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4.3%、22%、4.8%,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4.7个、6.7个、2个百分点。端午节期间市场消费明显回暖,网络零售较快增长;6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比上月大幅增长1.7倍。

从重点地区看,积极变化不断增多,经济大盘保持稳定。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的12个省份,目前看大多数省份保持正增长、增速有望快于全国,比如福建、山东、湖北、湖南等省份较好发挥支撑拉动作用。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好于全国整体水平。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省份经济明显好转。

袁达表示,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最近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到8%以上。而我国物价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CPI平均上涨1.7%,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下半年,受国际通胀高企、乌克兰危机、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物价运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万劲松说。

万劲松介绍,目前,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裕,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今年夏收小麦产量高、品质好,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猪存栏还在进一步增加,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产正常、供给充足,保供稳价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几年,各地保供稳价工作体系逐渐完善,预案逐步成熟,调控手段更加丰富,应急调控能力明显增强。

“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物价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走势,持续加强市场调控,抓好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万劲松说,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运行

今年3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人员流动受限、跨区域物流受阻等问题,对部分地区、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冲击。

“经过各部门各地方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总体稳定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介绍,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重点行业稳健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9%。我国有序有力推动大宗商品、关键原材料等保供稳价,有效防范了供给和价格过度波动可能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系统性冲击。

“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取得突破,多个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不可用到好用的重大跨越。”赵志丹说,一批大国重器成为国家名片,头部企业产品畅销全球,中小企业加快“专精特新”发展。同时,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成为创新发展新高地、区域经济新引擎、保链稳链新载体。

据统计,1月至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5%,制造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7%,分别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4.3个、9.5个百分点。赵志丹认为,投入效益逐步显现,将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我国长板产业优势不断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位势持续攀升。”赵志丹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补齐短板弱项,破除瓶颈制约,强化风险防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