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财政收入企稳回升 重点领域支出有保障

2022-07-15 08: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4日,财政部发布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其中,全国税收收入8556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9%;非税收入196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

今年以来,在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8.6%)的情况下,4—6月财政收入的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疫情等因素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6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或意味着上半年财政收入拐点已现,留抵退税的减收效应正接近尾声,“可以预计,在去除这一影响财政收入最大减收因素之后,下半年财政收入将稳定在正增长的通道之中。”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可以看到,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其中,留抵退税冲减收入18408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魏岩介绍,近期,财政部门加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惠及市场主体。在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退税、确保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退还的基础上,大幅提前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将中型企业退税由三季度提前到5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大型企业由四季度提前至6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确保政策效应在上半年集中释放。

在财政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56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从具体数据看,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上半年,科学技术支出4345亿元,同比增长17.3%;交通运输支出6355亿元,同比增长12%;农林水支出10383亿元,同比增长11%;卫生健康支出11259亿元,同比增长7.7%;教育支出19208亿元,同比增长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7亿元,同比增长3.6%。

为保障民生和重点经济领域支出,减轻地方财政运行压力,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坚决筑牢兜实“三保”底线。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宋其超指出,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规模为历年来最大;比上年增加约1.5万亿元,增长18%,增幅为近年来最高。其中,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预算1.2万亿元。通过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县区在落实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的前提下“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所需基本财力。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良好运行,及时保障了基层财力和重点领域支出。薛虓乾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约4万亿元,同时完善管理机制,推动财力下沉,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截至6月底,约4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3.992万亿元,下达比例为97.9%。支出使用总体较快——截至6月底,除由地方统筹用于支持退税减税降费的8000亿元外,各地通过直达资金安排项目35.7万个,形成支出1.848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57.9%,资金使用整体上快了近1个月。

同时,支出重点向基层倾斜,惠企利民政策效果明显。例如,保市场主体方面,各地除了通过退税减税降费等冲抵收入方式支持企业外,还通过财政支出帮扶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约3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68万家。保居民就业方面,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支出超过200亿元。保基本民生方面,初步统计,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17万亿元,助力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记者 鲁元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