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 经济企稳回升 有望逐步改善

2022-07-16 08: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实施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生产需求边际改善,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增长0.4%,这是在4、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非常不容易,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付凌晖指出。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尤其是4月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付凌晖告诉记者,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及时果断施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政策效应较快显现。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

上半年,夏粮再获丰收,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

民生得到保障稳就业力度加大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

今年以来,各方面持续加大稳就业的力度,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成效逐步显现。5月份以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改变前期走高态势,连续两个月下降;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同时,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虽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是快于经济增速。

“从二季度情况看,就业主体人群就业总体稳定。”付凌晖说,6月份,25岁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4.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另外,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助企稳岗措施发力,农民工群体就业明显改善。5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降至6.2%,6月份降至5.3%,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

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恢复,稳就业政策显效,二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呈现改善趋势,但是青年人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仍较突出,必须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重点群体就业,要进一步落实稳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帮扶,促进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变

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在上升,国内经济恢复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改善。

“疫情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我国经济规模依然可观,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这些都增加了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付凌晖认为,下半年,需求恢复有潜力,生产回升有支撑。

从投资来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望增强;从消费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有望继续恢复;从外贸看,我国外贸进出口具有较强韧性,外贸保稳提质具有较好基础。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带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增强。尤其是二季度疫情较重地区生产加快恢复,有助于支撑工业稳定增长;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逐步回暖,企业信心恢复,服务业有望进一步改善;从交通物流看,物流运输逐步畅通,有助于支撑生产进一步恢复。

“疫情之下,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新产业新动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付凌晖表示,下阶段,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

付凌晖强调,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