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和惠民惠农资金7.26亿元

2022-07-20 10:23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9日,区党委宣传部与区人社厅组织召开居民服务“一卡通”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区积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工作进展情况,回答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据悉,自2017年8月,在林芝市发行西藏第一张社保卡以来,全区已发行社保卡334万张,覆盖各市地包括农牧民在内的全区92%以上人口。我区已开展惠民惠农补贴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实现社会保险待遇、低保、残疾人补助、边民补贴等各项福利待遇“一卡通领”。补贴发放成功后,群众还能免费收到短信,查询明细,解决了“多个部门、多张卡”“资金来源看不懂”“账目金额算不清”等问题。目前,各市地累计通过社保卡发放补贴80余类、190余项惠民惠农资金达7.26亿元,涉及139.14万人次。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部署,自治区人社厅积极探索建立基于社保卡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社保卡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了社保卡在办事凭证、就医购药、养老金领取、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应用。目前,全区近95%的离退休人员已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新增退休人员原则上必须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同时,我区已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政务服务平台、乘坐公交、社保参保信息查询、缴纳电费燃气费和购物餐饮等日常生活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能。

下一步,我区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区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的指导意见,将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打造成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卡,努力拓宽社保卡的办事凭证、待遇发放、政务管理等服务功能,努力构建起我区社会保障“一卡通”服务管理系统。(记者 李梅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