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启动43个省重大科技专项

2022-07-22 12:2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河南转型发展需要
我省启动43个省重大科技专项

凝练一流课题,才能聚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7月2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已启动实施2022年度省重大科技专项,43个项目预计总投入42.8亿元,获省财政支持经费5.65亿元。

“在今年专项评审工作中,我们落实省委关于针对一流课题‘多渠道选题’的要求,优化和丰富了遴选方式。”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延续需求征集、指南发布、择优支持的遴选方式,另一方面探索推行推荐备案、定向委托、“赛马制”等新型选题机制。

指南发布仍是今年立项的主渠道。为确保省重大科技专项能够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河南转型发展需要,找准关键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省科技厅组织高层次专家开展战略咨询,凝练发布专项指南33个,从全省申报的97个项目中择优选出35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实行“赛马制”。

在这35个项目中,“主要农作物关键性状基因挖掘与突破性品种选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一批专项,将紧紧围绕种业创新、生态保护等重大战略实施,着力作出“河南贡献”;“重大装备用高端轴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及关键部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一批专项,将重点支撑传统产业“高位嫁接”、聚焦新兴产业“抢滩占先”,紧盯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全面推动产业发展;“抗新冠病毒小分子核苷药物研发”“主要农作物重大生物灾害绿色防控”等一批专项,将针对我省社会发展和农业生产的重大创新需求,服务民生公益。

为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我省还探索开通重大创新项目推荐备案渠道,将嵩山实验室首批拟启动的“智联计算网络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等7个项目纳入重大科技专项支持范围,对于选题立项、过程管理、验收评价等充分授权、全权委托。此外,采取定向委托渠道,支持实施“基于中台架构的科技管理云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

据了解,今年这批省重大科技专项突出项目、平台、人才等一体化资源配置,首席科学家层次高,牵头单位实力强、基础雄厚。43个项目中,院士领衔承担2个,省实验室、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等省重大创新平台牵头承担24个。在项目支持资金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单个项目省财政支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为了改进项目服务管理,今年的省重大科技专项全面落实经费“直通车”制度,实行经费由国库直达项目单位,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指导项目单位落实首席专家负责制,强化项目负责人职责和作用,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策、团队配置、经费使用自主权;探索实行项目专员制,落实国家“科研助理”制度,指导项目单位确定项目专员负责专项具体组织实施和全过程管理。(记者 尹江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